close

    

其實沒有想要這麼快就把原廠的輪組換掉,

這都是前一陣子,常常回車店調變速,讓我覺得其實調變速的話,我自己來也可以吧。

 

於是開始自己上網找資料,但這東西不是上網看步驟就會的,

結果呢,在一次爬坡的時候,後變退到最大齒的時候落鏈了...。

鍊條直接打在後輪的幅條上,然後我一緊張沒來得及脫卡就摔車了。

原廠輪組的鋼絲(SR-2)本來就細了,這一打傷痕很深,這我一看也不敢再用了。

事後回車店給老闆看過後,

他說 : 換鋼絲就OK了啦,不過你要不要換個輪組試試看?

要不然你一直回來調變速跟偏擺也不是辦法。

我一想也是沒錯啦,

調偏擺也是一個困擾我很久的問題了,於是又開始看輪組的資料。

 

01上面大家都推直上一級FULCRUM RACING ZERO(跑0)、瞎貓那類的一級鋁框。

不過,我只想買個練習輪而已,

FULCRUM RACING 3(跑3)跟Mavic Ksyrium Elite,我也不是很喜歡(其實是當時覺得太貴了)

跑5跟MAVIC AKSIUM RACE耐用,又怕換了差距不大等於沒換...。

RacQuattro_pos_775    

                          RACING QUATTRO

--------------------此圖片來自FULCRUM RACING官網---------------------------

 

而且剛好是跨年份,想買14年的新東西。

FULCRUM RACING QUATTRO我就很喜歡,可惜一直在缺貨。(老闆也不推...)

於是看到這組Mavic Cosmic Elite有14年的新品,

等級應該跟FULCRUM RACING QUATTRO一樣吧。(老闆一樣不推...)

但是我看了很喜歡而且有點像板輪,所以就把它買下來了...。大家應該快睡著了吧,還是看圖吧。

   

全車照(挖....這是我的車嗎?跟之前的樣子也差太多了吧。)

 

 

SDC12994.JPG  

附上舊照一張.....

COSMIC ELITE S 的官方規格

Weight front : 815 grams(前輪重量:815克)

Weight pair : 1770 grams(前後輪組重量:1770克)

 

Weight Rear WTS : 1260 grams(內外胎重量:1260克)

框高:30 mm 

輪框尺寸:622X15C

推薦的輪胎尺寸:19~32mm                                                 

上面是MAVIC網站提供的數據    

 

 

 

相片1122.jpg  

這輪組有附胎,等級不知道,(不過應該也算在輪組的價錢裡面了吧)。

 

相片1124.jpg  

有指示安裝方向 ^^(這樣就不怕裝錯了)

 

相片1126.jpg  

很令我著迷的扁鋼絲,之一。

 

相片1148.jpg  

扁鋼絲之二

 

 

相片1127.jpg  

後輪花鼓

 

相片1128.jpg  

這應該是鋁框接縫吧。

 

 

相片11271.jpg  

前花鼓

 

 

相片1151.jpg  

前快拆

 

 

相片1167.jpg  

後快拆(這快拆比之前原廠輪組附的好用太多了,但是好像沒有輕多少。沒有啦,差幾克我也感覺不出來。)

 

 

相片1133.jpg  

真的有點板輪的氣勢耶。(得意中)

 

 

相片1139.jpg  

小D啊,換了輪組看起來都不一樣了呢。(自己給車子取名叫小D...。)

 

圖片看到這裡分享一下騎乘心得

但是有一個小插曲,要先說一下。

剛換上輪組上路,感覺沒那麼好騎甚至跟原廠輪組差不多,

還會有覺得很卡的感覺,中間過程我不多說了,回家馬上找原因。

架上腳架讓輪子試轉也很正常,輪框也沒也磨到煞車皮,

後來檢查到後變速才知道導輪在摔車時也歪了,這就是副標題的"保養很重要"啊。

相片1164.jpg  相片1165.jpg 

於是換上了新的導輪之後,才又再去試騎,試騎的地點也是公老坪。

在到公老坪路上時就有感覺花鼓的轉動很順,那天還有寒流來一整個大逆風,

可是在踩踏的感覺卻不會很吃力,不過這有可能是買新東西的心理因素,

在錶速上來看,比我平常快了2公里左右,

經過坑洞時的彈跳不會讓人不安和不舒服,當然這是和之前的原廠輪組相比啦。

輪胎的差異可能也有關,但是我沒有相關的數據可以提供,

所以純屬個人感受。(公路車高手請別砲我。)

接下來上公老坪後,我不敢說很強,但是我還算是滿常去的。

所以部分的差異是可以感覺出來有明顯的不同。

 

相片1178.jpg  

 

1 . 踩踏的效率變好了,應該跟花鼓等級有差,跟一級廠輪當然是不能比啦,但是真的很好踩,也是一樣會累,但是感覺有比較輕鬆,上坡時還會有餘力的感覺。爬陡坡的時速是和之前快了1~2公里左右,完成時間快了約3-4分鐘左右,(好棒啊~錢沒白花了) ,但是爬完坡的感受在當下是差不多的。

2 . 下坡的穩定度感覺變好了,以前下坡的時候,總會有點擔心。畢竟人家說上坡比快下坡慢才是安全的,這個輪組讓我很有信心,因為它的剛性也比較好,下坡的彈跳都在讓人都不那麼害怕了。

3 . 平路上的騎乘,照著平常的迴轉速踩踏可以比我之前快了3-5公里,緩下坡的平路更快了5-7公里,不過這是狂踩啦。 

4 . 速度的維持也有比較好的表現,不過我覺得...要到30公里以上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感覺。我平常速度約25-28(平路)大約維持個十幾分鐘時速就往下掉了,用這個輪組的話,可以來到27-32左右,不過可以維持個三十分鐘左右吧。 

5 . 巡航時的再加速,這個我覺得還滿妙的,兩者再加速的極限差不多,但是elite比較快到極速...。當然這跟腳力比較有關係啦。

 

P.S.以上5點可以隨便聽聽,僅供參考,覺得我唬爛也沒關係,畢竟這個純屬個人感受啊。

 

 

  

-------------------------------------------此圖為公老坪土地公廟前-----------------------------------------------------------

 

 

相片1195.jpg   

相片1197.jpg  

要迎接第一次的下坡了~緊張緊張

 

P.S.

在這裡說一下為何網路上和車店都不推這輪組,這種價格帶裡可以買其他的爬坡輪或手邊輪都還比較好用,甚至更便宜。要平路強選板輪,要爬山選爬坡低框輪,很少有人要這種不上不下的東西,店家也很少有鋪貨的,如果你問我推不推薦這個輪組,我認為平路多一點的初學者會比較適合。因為這組框其實也不輕,不含胎的話,大約1770克左右(有點忘了數據),所以剛換上去,並不會感覺很輕腳,更遑論什麼升級感了。中高階的車友就不用說了,應該是看不上這輪組的。而我是拿來當練習輪的,所以重一點也無所謂,以後搞不好買個火鳥來裝也不一定。之前SR-2原廠框重約2100克,其實跟原廠輪比起來是輕多了。升級感呢...。絕對是有,但是我說真的不大,但是花鼓比較順是明顯可以感受得到的,以上。

 


下面是一些那次摔車的傷痕照,願意看的就看看吧...。

 

相片1130.jpg  

落鏈打到幅條那時摔車受傷的卡踏。

 

 

相片1145.jpg  

受傷的後變速。

 

相片1141.jpg相片1140.jpg  

受重傷的變把。

(嗚嗚...心好痛。疑 ? 還是換個6800來試試看 ?算了,還是留給下一台車好了,不要投資太多...。)

 

相片1156.jpg  

這陣子也換了3T的龍頭和把手。

 

相片1155.jpg  

 抱歉,有點髒,因為已經用了一陣子了。

 

相片1158.jpg  

過一陣子,應該會換碼表了...。 

 

 

相片1157.jpg  

3T的小彎把。

 

  

正面照

變速線自己把它換掉了,把帶也是自己重新纏過,所以看起來很兩光。(學習中啊)

 

相片1142.jpg  相片1143.jpg  

 

  

以上是我的試用心得,如果有疑問的部分歡迎討論啊。

 

好了,謝謝大家的參觀。

祝大家騎車平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vic mavic comic elie
    全站熱搜

    vin 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