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繼第二單-單車,之後也邁入第三單-微單眼了。

那第一單是什麼?

 

 

 

 

阿就是"孤孤單單"。

好我知道,很爛的笑話。

 

回歸正題,

原本就有一台傻瓜相機了,可是最近這半年也開始對拍照這件有了點興趣,於是看單眼相機看了好一陣子,

原本想說把我的小DC在摸熟一點再來換相機。

似乎是命中註定,相機的電池已經買不到了,電力只能讓我拍個4、50張照片就沒電了,

加上相機的壽命也差不多了,有時會無法開機而有時又恢復正常,這實在讓我很頭疼。

不過也讓我開始認真選下一台相機了。

上網爬文了很久,決定還是先以方便攜帶為主。所以呢,體積不能太大。

對單眼相機的類別有點粗淺的認識後,加上預算也不是很高,所以先從APS-C下手,

據我所知畢竟全幅機體積都不小(Sony RX1例外)。

 

www.bhphotovideo.com


候選機種從Nikon 1 J5 、Panasonic Lumix GF7、Sony A6000、Canon EOS m3這四台之中去選。

 

Nikon 1 J5

J5.jpg

 圖片來源Nikon

 我心裡最屬意的其實就是J5,有4K錄影,發色我也喜歡,外型帶著濃濃的復古文青風格,

但是低光源的表現似乎不是很好,加上1系列支援的鏡頭裏頭,

似乎沒有個很厲害的大光圈定焦鏡,這讓我擔心買了將來會後悔。

 

--------------------9月3日更正--------------------------------------------------------------------

上面是我功課做得不夠,其實Nikon J5是有一顆18.5mm F1.8的鏡頭也是很厲害的。(感謝J5網友指正)

這次我真的是錯過了J5這部相機了。tuzki3.gif  

 


Pansonic GF7

 

圖片來源Panasonic

GF7是最先被我剔除的,原因就是人像的顏色我不喜歡,也因此沒有深入研究下去,

這點無解所以先跟它說掰掰。

 


SONY A6000

 

 圖片來源SONY

再來是A6000,它的強項就是對焦速度快,連拍速度每秒11張,機身可接USB直接充電,

支援的鏡頭數量夠多等等,看得到的優點很多,

但它還是被我踢出去了,因為超過預算太多,鏡頭價格也不便宜。

 


CANNON EOS M3

圖片來源chinese.vr-zone.com 

所以,最後選了M3的原因就是發色我覺得還可以接受,價格也在預算範圍內。

原生鏡頭不多,但透過轉接環後可以支援的鏡頭群也滿多的,日後真的想升級機身,鏡頭也可以沿用。

重點是鏡頭價格也低一點。

 

 

 


 機身正面。

 

這代的M3搭載DIGIC 6數位影像處理器,約2,420萬的APS-C尺寸CMOS影像感測器,

以及可上下翻轉的3.0吋觸控液晶螢幕,同時也內建NFC / Wi-Fi無線傳輸功能。

 

 

我買的是單鏡組,配上的是18-55mm f/3.5-5.6 IS STM的鏡頭。

 

 

原廠電池LP-E17一顆要價2390元,要加購的話實在不便宜啊,等等看以後有沒有副廠的。

 

 

機背上的按鍵配置。

許多功能鍵是獨立出來的,加上觸控螢幕的幫忙,在使用上會比較方便,不過自己在使用上還是要花一些時間來適應。

 

 

 

EV也是獨立調整的。

 

 

上方中央有熱靴座,可支援外閃和電子觀景窗。

 

 

M3也有內建閃燈,這應該算是新一代的革新了,因為前兩代都沒有...。

 

 

 

機身很小巧,和一般的DC相比之下只大一點而已,但重量就重了不少。拿慣傻瓜相機再拿這台相機覺得真有份量啊。

 

 

機身的接環是金屬製的,很有質感。我覺得這個角度看起來還滿厲害的,哈哈哈。

 

 

鏡頭接環也是金屬製的,應該會很耐用吧。

 

 

鏡頭產地是台灣。

 

 

M3適用EF-M接環的鏡頭,EF、EF-S接環系列的鏡頭就得靠轉接環來幫忙。

目前我是先維持一機一鏡,未來技術成熟一點或壓制不住心中小惡魔時,再來投資鏡頭這樣。

 

 

網購時配件裡有加送了一個52mm的UV保護鏡。

 

 

你們倆先認識一下,接下來就要合體了啊。

為何有臉紅心跳的感覺??a102.gif  

 

 

對我這個超新手來說,連換鏡頭這件事還得看看說明書才知道,

這兩個分別在機身和鏡頭上的小白點是要對準才裝得上去的。

 

 

 

噹噹!合體成功!a097.gif  

 

 

趁這機會多拍幾張,因為小DC的電池已經快要沒電了。

 

 

機身側面

 

 跟將卸任的小相機相比之下,這感覺就滿專業的。

 

 鏡頭裝好時,Canon的標誌是剛好在中間的。

 

 翻轉的觸控螢幕也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

 

以我這個新手來說當然是寫不出什麼專業的測試,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主要也只是記錄一下2015年的這天買了第一個單眼相機。

要看專業的評測就看看Mobile 01上吉姆林的文章吧

 


接下來,就用M3來測試一下吧。

順便也替我這個小DC-SAMSUNG WB550做一個告別吧。

 

在2009年買下這台三星的WB550,那個時候在選擇相機上面也沒有什麼特殊的條件,

也沒有特別做功課,到NOVA逛逛相機攤位,聽賣相機的妹妹解說就付錢買單了,其實是想追那個妹妹

不過帶回家時,也沒特別幫它寫個開箱文。現在買了新相機突然覺得對它有點不公平啊。

 

 

 

WB550的特色就是一千兩百二十萬畫素,那時我覺得好厲害。

720P高畫質錄影還有10倍的光學變焦,還有價格便宜啦。

功能就是一般隨身機的功能,什麼光圈先決、快門先決都不行,但是可以手動曝光。

其實這個手動曝光就讓我玩很久了,哈哈。

 

 

現在的高倍數變焦隨身機最高有來到30倍的,

對!我就是在說Sony的HX90v

本來我對這台也很心動,但我想更進階一點啊...於是(離題了)

那個時候5倍、8倍的光學變焦真的就很猛了,何況是10倍的!!

聽到這點我就覺得很厲害了。

不過三星出新機的速度很快,過不到半年又出了650、5000、5500之類的,

我沒記那麼多,只知道當時有後悔的感覺,應該要再等等的。

 

它的變焦撥桿真的很好用,只是用了六年,已經開始有點卡卡的了。

不過這是非戰之罪,我根本就沒想過要保養它。

當時三星標榜著此產品線全面使用德國的信乃達鏡頭。

不過我那時也不太懂這東西,心裡想鏡頭我只聽過蔡司,信乃達是什麼 ? 那可以吃嗎?a065.gif  

不過現在知道人家也是德國很有名的光學鏡頭廠。

 

 

不過,它的畫質表現我覺得真的也不錯,09年去車展也是帶這台相機去拍,因為10倍光變的關係

也讓我拍到很多SG的近照,嘿嘿嘿。還有這次EOS M3的照片也是用它來拍的。

說了這麼多,也不是真的要把它除役,只是有了EOS M3,他的出勤次數會愈來愈少吧。

不過,我想應該會慢慢把以前拍的一些照片整理出來,也算是給它一個紀錄吧。

我沒三台相機,不然就給EOS M3和WB550來個合照。a072.gif  

 

嗯,就用這照片做結尾好了。

 

 

P.S.用單眼相機要拍出景淺景深真的容易多了,哈!!1107.gif  

之後部落格裡的照片也會使用這台相機來拍攝,給大家參考一下。

實拍照請點EOS M3傷眼實拍              終於也擁有EF-M 大光圈的鏡頭22mm f/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non EOS M3
    全站熱搜

    vin 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