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ƒ/3.5  18.0 mm  2.5s  ISO100

說真的這篇還滿無聊的,純粹想試試機身直出jpeg和後製的差別而已。幾天前一個朋友說要到秋紅谷拍照,知道我買了微單就找我一起去,我看了一下那天晚上剛好沒事就跟著他一起去了。不過,之前的幾次夜拍都沒有去嘗試調整機身內銳利度、對比、飽和度和色調的差異,這次我想就是抱著玩玩效果的心情去的,不過也別有一番收穫就是了。上圖的光圈開到最大,曝了2.5秒看起來比較接近真實的情況。我覺得很暗,燈光的星茫也較不明顯,說真的看起來很普通。

 

 

 

 

ƒ/16.0  18.0 mm 30s  ISO100

 

這張是調整機身參數的結果,銳利度+7、對比度+7、飽和度+7,也就是全部調到最高,光圈縮到f16、曝到30秒,感覺比較亮了一些,星茫也比較明顯,暗處的細節也比較多,但是我還想再更亮一些。

 

 

ƒ/8.0  18.0 mm 20s  ISO100

這張雖然只曝20秒但是我有使用包圍曝光加上除躁功能,畫面看起來比較乾淨,但是拍一張就用了快要五分鐘,有點浪費時間。雖然我朋友建議我把除躁關掉,但是他自己也是打開的,那我有不開的道理嗎?不過這張光圈縮得不夠小,星茫變得沒那麼明顯,但是水面上倒影的樣子我很喜歡。

 

 

ƒ/8.0  18.0 mm 20s ISO100

這張是用上一張修的,有調整亮度和飽和度,雖然已經和肉眼看到差距很大了,但是這種色調我自己還可以接受,我朋友就覺得不行,他是機身直出不修圖那一派的,他認為我根本是作弊,哈哈哈!其實這個我覺得拍照開心有達到自己想要的感覺就夠了。後製的調色自己喜歡,不礙著別人就好。

 

IMG_1923-s.jpg 

不過我有個疑問,放大星茫看起來都是這樣嗎?感覺沒有很銳利啊。

 

 


 

小小心得:

        在拍照的時候還有一些其他喜歡拍照的朋友早就站定位置在拍照了,看到他們的三腳架怎麼那麼長啊,而且每個人的鏡頭都超大一顆的,我朋友拿的是Canon 70D,雖然不是很TOP的機子,但是跟在場的攝友相比,70D算是很高階的,他相機才裝上腳架而已,旁邊的攝友就有開始問 : [你這台是70D啊,讓我看看你拍的。] 、 [70D很強耶!] 、 [70D的感光度怎麼那麼好],大概就類似這樣的讚嘆聲,我拿的只是一個小小的微單,當然沒什麼人會理我,這很正常,我不是酸葡萄心態才這麼說,但這時我覺得騎單車跟攝影有些地方很像。

       出門拍照(騎車)時要有一種心態,出門不要去和別人比較器材,不然很容易掉入器材使用的迷思裡。此行還有另一個朋友,我跟他比較不熟,但我看他用的相機是450D,這型號應該有點久,他說他拍了快十年了, 雖然也有過換新機的念頭,但是他說他愛的是攝影這個活動而不是器材。他是從傻瓜相機開始喜歡攝影的,器材對他來說也不是太重要,拍夜景沒腳架也OK,找個地方把相機放好,取好景設定自動拍攝就開始拍了。這種隨性的風格我倒是覺得很有趣;就像騎車時,有人全副武裝騎著公路車用一級車架、一級爬坡輪在爬山;另一個人只用一輛賣場車就爬得很開心了,沒有誰比較厲害也沒有人比較弱,其實都是在運動,只要在當下有快樂的感覺就好了,不然一個興趣淪為裝備競賽那就失去原本的意義了。不過話是這樣說,這次拍完我突然好想買個專業三腳架和11-22mm的廣角鏡啊。

        不過,我也發現一些大家拍照習慣的不同。例如對焦好了,這類型夜景有人對焦是用自動多點對焦;也有人是設定為手動對焦對到無限遠,兩種我都試過,但這個差異在哪裏,我回家看電腦看了半天也看不出來。再來是測光,矩陣測光、中央偏重都有人用,但是差異在哪?我問了也沒有個標準答案,只能自己去試試哪一種才是自己想要的畫面。

 

 

下面一些亂拍的,也放上來讓大家笑一下。

 

 

ƒ/14.0  18.0 mm 25s  ISO100

秋紅谷的佔地面積很大,可以拍的景很多,這次拍照幾乎都在一個定點拍而已,兩個小時不到的時間,拍到的東西其實沒有很多,時間都被聊天和調整相機設定浪費掉了。下次想找個時間自己去一趟,多試一試其他的角度,希望有更多元一點的照片。

 

 

ƒ/13.0  21.0 mm 100s  ISO100

這張超誇張的,曝了100秒,晚上都變白天了。當然了,對比和飽和度都是MAX,哈哈。

 

 

ƒ/20.0  18.0 mm 80s  ISO100

月亮星芒我第一次嘗試,在中秋節前夕拍到算是滿應景的,聽說中秋節杜鵑颱風會來,所以那天可能也拍不太到了,雖然也不是很漂亮,但還是祝大家中秋快樂了。

 


 

題外話

這次拍完才知道ESO M3並沒有支援快門線,如果要使用B快門的話,有兩種方法。第一種:要在設定中開啟觸控拍照,對焦和構圖完成之後,輕觸螢幕開始拍照,螢幕會全黑但會出現讀秒的馬錶告知目前曝光的秒數,到了需要曝光時間後再點一下螢幕的任一點就結束曝光了。第二種就是使用紅外線遙控器來開啟快門,中間的過程也一樣,再按一次就結束曝光。也許常使用相機的朋友都知道,但像我這種不愛看說明書的人就會不知道如何使用了,所以說明書要一定要看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秋紅谷 夜拍
    全站熱搜

    vin 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