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主角是audio-technica ATH-IM03,這個網路流傳已久的女毒神機終於也讓我給入手了。

耳機數據如下

型式:平衡電樞型

輸入阻抗:34Ω

輸出感度:108dB/mW 重量 約8g(不含導線)

響應頻率:18 ~ 18,000Hz

插頭:φ3.5mm鍍金立體聲迷你插頭(L型)

最大承受功率:3mW

導線長:1.2m(Y型)※左右兩側導線長度相同。

附屬品:攜存盒、矽膠耳塞ER-CKM55(S、M、L)、COMPLY™泡棉耳塞(M Size)

包裝盒本體是紙盒製的,但是提把是塑膠的。

 

說真的這個IM03讓我朝思慕想很久啊,也沒別的原因,就是IM03配置了高、中、低音各一的平衡電樞單體所帶來的聽覺感受。在2013年各家耳機廠都紛紛推出號稱以平衡電樞製的耳機,並能以更高的解析度來詮釋音樂,我當時認為這其實是噱頭。直到去年走了一趟耳機店試聽,當時真的有被驚豔的感覺,其實原本要下手的目標是IE80,不過當時的售價是17800元,我覺得這個坑我還跳不下去,雖然IE80絕對有這個價值,我想還是再等等看好了,店員推薦了IM03給我,售價是15000元,雖然比IE80便宜了近3000元,聲音我也很喜歡,但是還是忍住沒買,實際上是當時預算都放在單車上了,我擠得出來的也就只有一萬元的預算而已,所以是空手而歸。時至今日,沒想到這一天還真的讓我給等到了。

 

包裝盒的背面也有分解圖,說明各單體配置,也因為塞進了三個單體,所以耳機的大小也比普通耳機大了不少。

 

 

IM03還是堅持日本製,這點讓我有點感動啊。不過IM02似乎就是MIC了,雖然都是同一家公司出的,心裡的感受就是不一樣啊。

 

 

JAPAN MADE。

 

 

其實開到這裡已經有點忍不住要打開來聽了。

 

 

耳機是固定在海綿上的溝槽裡,很穩固不會因為晃動而碰撞的,下方則是附贈的攜存盒。

 

 

配件裡還有三組耳塞,兩個是S和L尺寸的普通矽膠耳塞,而M的耳塞已先裝在耳機上了,至於另一組是泡綿耳塞,尺寸是M。

 

 

先說一下我對錯焦了,泡棉耳塞是最後面的那兩個。這個泡綿製的耳塞之前我買的TDK EB-950有附贈過,我覺得比一般的耳塞好用很多,阻隔外界躁音的效果很好,不過它很怕水,如果很會流汗的話,它會吸汗進去,接下來可能就會損壞耳機了,要注意呀。

 

 

專屬的硬殼收納盒,其實是有點彈性的,不過在網路上有很多惡評,我覺得算是有誠意了,至少它也不難看啊。

 

 

上面廢言講太多,主角終於登場了。

 

 

就是你!IM03真的讓我用一萬元帶你回家惹,呵呵。

 

 

原廠的鍍金L型3.5mm接頭。

 

 

放進收納盒的樣子,還真的是一拜一拜,以後IM03就由你來保護了。

 

 

差點忘了拍這個地方,可換線也是IM系列的重點,可藉著更換線材來提升聽感,也增加耳機的使用壽命。這個也是一個坑,現在先就原本的線來使用,過一陣子再來考慮換線的事。順帶一提這是鐵三角特規的接頭,和其他家可換線的不相通,像MMCX系統的就不能共用了。

 

 

 


 

聽感分享前言

這篇壓了有點久,過了一個多月才發文,購入至今聆聽時數大約2-300小時。關於IM03的聽感在網路其實有很多人分享過了,我在這裡說的是自己一點小小的感想,所以僅供參考就好。

 

 


 

初開聲時的聽感 

訊源是手機Sony Z1,音訊則是CD轉檔的FLAC,等化器選擇不開啟。剛開始的聽的聲音自然不像到耳機店裡試聽那般好聽,但整體說起來還是不錯的,由於配置了三個單體,各音域的表現都比較均衡,在聆聽流行樂時人聲已經非常好聽了,只是在某些高音的點還會感到有點尖銳,這個在耳機RUN開之後。中音和低音的辨識度比我以往的耳機相比好很多,但是低音的量不會很多,低音鼓聲的部分還滿緊繃的,中音在部分的人聲和樂器演奏表現也還不會很好,甚至跟CKS70差不多而已,但這只是剛開始的感受而已,我想在聽個一陣子之後聲音會更好。 

 

 


 

試聽歌曲

我選的樂曲是以女聲為主,有流行樂也有爵士樂,但都不屬於聲音甜美型的,有些反而是有點低甚至也帶了點沙啞感的,這是我特意選的,因為我想聽聽IM03在這種音色的表現是如何。歌曲也都以慢歌為主,我比較常聽的歌曲是慢板的抒情歌居多,所以還是以我喜歡的為主。

 

 


 

Mariah Carey-My ALL 、We Belog Together

 

Mariah Carey今年五月在sony music發行的#1 to Infinity,在眾多的西洋女歌手裡面我非常喜歡她,她的音域涵蓋了5個八度音,全球2億張的專輯銷售量,Blender音樂雜誌評選世界上22位擁有最偉大嗓音的歌手裡,Mariah Carey則是這22位裡的第一名,這真的是很厲害的成績。

 

測試數據 檔案格式:FLAC  , 等化器:關閉

 

 

My All這首歌的樂器伴奏較少,主樂器就是吉他和伴奏的鼓聲,一開始Mariah Carey輕聲吟唱,她的聲音是很溫暖的搭上IM03的表現出那種冷清凋零的孤寂,吉他聲彈出的音符被刻畫得更清脆,到第一段主歌中間,鼓聲輕輕地加進來,不過份搶走人聲的風采,副歌結束後,森巴鼓獨奏也是輕輕柔柔的,IM03很適合這類型的歌曲,真的會有種虛無飄渺的感受。

 

 

We belong together跟My All相比起來,鼓聲的節奏就更多了而且更重了些,但主要的低音聽起來沒有之前印象那麼低,而且還有一個樂器再跟著節奏敲擊,聲音很小,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樂器(可能是鈸Crash cymbal吧),但我之前沒注意到有這個聲音,在IM03裡我聽到了,不知道是不是高音延伸度比較好的關係,最後一句的"we belong together"音拖得好長啊。

  

 


 

Norah Jones-Don't Know Why

拿過5座葛萊美的爵士女歌手,全球擁有超過5000萬張的專輯銷售量,在2002年讓她拿下第一座葛萊美最佳新人的同名專輯"Come Away With ME"更是獲得樂壇人士的一致好評。我剛好有這張專輯,我選的是Don't Know Why,這張專輯裡這首我最常聽了,於是也拿來測試一下。

   

測試數據 檔案格式:CD轉FLAC檔  , 等化器:關閉

 

Don't Know Why這首歌的節奏是很慵懶隨性的,伴奏的樂器就是鋼琴,鼓聲也只是陪襯而已,雖然是如此越簡單的音樂就越能聽到歌曲的精神,尤其是到了"My heart is drenched in wine,But you'll be on my mind  Forever"這段真的相當好聽,Norah的嗓音是較低沉的也帶點沙啞,歌聲中的顆粒感也有不一樣的感受,IM03把她的聲音變得甜甜的,音染的影響滿大的,聽到有些時候我都覺得這首歌變得不一樣了,IM03很適合詮釋鋼琴的聲音跟女聲啊。

 

 


 

Lisa Ono(小野麗莎)-So Danço Samba、Samba Do Carioca

她在1998年發行的Bossa Carioca是我認識BossaNova的起源,我也很愛這張專輯。不過,我在Youtube上只看到現場演唱的版本,收音並不是很好,跟錄音版本也不太一樣,但是還是放上來 

   

測試數據 檔案格式:CD轉FLAC檔  , 等化器:關閉

So Danço Samba就跟前兩首不同,這是比較中快版的的歌曲,節奏是很熱鬧地在進行著,雖然說IM03的的解析不錯,但在這首歌裏聽來就有點力有未逮之感,不知道跟音場小有沒有關係,樂器間的分離度就沒有那麼好。小野麗莎的聲音是比較慵懶的,並不是那種清亮型的,搭上IM03有些微的違和感,但也不會不好聽,應該說整首歌的聽感也變得和我印象中有點不同了。

 

 

 


Diana Krall-Fly Me To The Moon

 加拿大籍的爵士樂手,同樣也是拿了5座葛萊美獎,銷售量最好的爵士女歌手在2007出的精選輯收錄了相當多的經典歌曲,我選的是Fly me to the moon,有聽爵士樂的朋友應該都有聽過這首歌,這首歌她自已也有好幾種版本,這張專輯收錄的是Live in Paris現場演唱版也是我最喜歡的版本。

 

測試數據 檔案格式:CD轉FLAC檔  , 等化器:關閉

Fly Me To The Moon是較為慢板的爵士,鋼琴聲被IM03詮釋得非常的動聽,清脆又響亮。不過人聲的部分也和上首歌一樣,分辨得出來和我之前的耳機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種調性了,而且讓我聽出了很多評測文中所說的空氣感,連Diana的呼吸都絲絲分明,當然這跟現場演唱收音的比較有關啦,這點讓我很欣喜啊。

 

 

 


Robbie Williams-Angles、She's the One

 

 

 

 

測試數據 檔案格式:CD轉FLAC檔  , 等化器:關閉

這也是一張現場演唱的專輯,坦白說用IM03我聽起來感覺不夠過癮,現場有很多的音樂以外的聲音,但這也不是最大的原因,最大的原因就是聲音的延伸性雖然很好,但是Live聲音的空間感卻不夠開闊,聲音是貼著耳朵的有點過近了,變得不像一個萬人演唱會,反而像是PUB裡幾百人的小型歌友會,我說得是有點誇張,不過聽起來的確是會有壓縮的感受,反過來說的話,就是接近你是站在演唱會前排的感覺囉。

 

 

 


 

 

總結

IM03

要購買IM03之前,在IM02和IM03中間掙扎很久,反覆試聽了很多次,其實兩隻調性差異不小,IM02的也是有低音但是很少,人聲真的是它的強項,IM02是個性很強的冷聲底,對我來說覺得有點冷過頭了,雖然已經做過功課了,還是希望要有些低音,這才決定買下IM03。至於IM03它的低音和CKS70、CX300II相比之下是會少一些,可是你要是細細聆聽就會發現它的低音表現能力也算是不錯,雖然不夠深,但也不會只有碰碰碰的低頻轟炸而是比較有層次感的變化,我想這是將中音單體獨立出來的效果吧。不開EQ聽抒情歌曲時,我喜歡這種表現,在長時間的聆聽負擔也不會很大。IM03和CKS70一樣,人聲很往前有近距離聽歌者唱歌的感受,所以它的空間感其實很小,在聽Robbie演唱會時會有一種你就坐在前面聽他唱歌的錯覺,使用無損檔或位元率高的檔案播放的話,這種感覺就更好。我認為它在歌曲挑選上會有點限制,如其它評測中所說的,抒情歌或偏重女聲的歌曲都很OK。電子舞曲、搖滾樂我就認為不是很適合。硬要聽也是可以,只要調整一下等化器,BASS開到最強,低音也會爽快奉上,但就是會有種迴異以往印象的感受。

 

 


 

下面兩隻是我之前的兩隻耳機,也分享一下聽感 

SDC10200

audio-technica ATH-CKS70

2009年購入至今大約有3000小時以上的聆聽時數。如果沒有特殊要求的話,這也算是各種類通吃的耳機,鐵三角原本就把它設定是個強調低音的耳機,給了12.5mm的大單體增加低音,加上一些特殊的設計『SOLID BASS SYSTEM』重新設計耳機構造,並加入氣室來增強低音的效果,所以每一首歌的低音量都很大並深,不過我想是空間感小的關係,低音的延伸性不好,此外音量加大時在舞曲裡很低音的鼓聲上低音有時會有ㄘㄘ的雜音冒出來,本以為是低位元率檔案的影響,但這可能是先天設計的問題,使用無損檔並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在正常情況下,聆聽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開啟等化器,低音過於明顯會變得很突兀,人聲的表現原本就不是它的重點,但是還是很有鐵三角的風格,所以很明顯地整體的低音會比較集中,而且低音似乎涵蓋了部分的中音使得聲音聽來似乎很飽滿,碰到某些高音節卻又有點空虛的感覺。總之聽流行音樂是很討喜的,在節奏快、樂器多的樂曲就會顯得有點雜亂,但也不會太明顯就是了。

 

 

 

Sennheiser CX300II

2011年買的CX300II,到現在時數約2000小時以上。這是三個耳機裡最便宜的一隻了,不到兩千元就有了,但是它的表現卻超越了它的價錢很多很多,跟CKS70有過之無不及,我只能說這是一隻CP值超高而且很稱職的流行樂耳機,樂器和人聲的表現都有一定的水準,也因為音場較大一些關係,低音較CKS70寬廣,鼓聲反應也很快速,聽感很扎實很有水準,而高音的樂器、人聲溫暖圓潤,和CKS70一樣會有一點點蓋過人聲的問題,在表現抒情歌曲時反而會有點小悶,加上它的人聲是比較往後的,如果拿來聽舞曲或搖滾樂時,強烈飽滿低音會讓人覺得很滿足。平常也會拿來看藍光電影,臨場感很好也是滿過癮的。

 

 


 

 

最後還是一張黑白照。要來聽音樂了,哈tusky_050.gif  

arrow
arrow

    vin 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