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這次開箱算是接續上篇TEAC AI-301DA的部分,其實有一些故事想講,不過我還是把它擺到後面再說好了,先來看開箱的部分。

 

 

undefined

在網路上訂了一個多禮拜才送來,外層原本還有一個大紙箱保護,這中間有一些沒意義的過程就省略不拍了。tusky_104.gif

 

 

undefined

喇叭主體現身!!tuzki5.gif

雖然有大概計算了一下它大約會有多大,但實際放到桌上還是覺得有點錯愕,疑?這個喇叭有這麼大喔??之前用的是Edifier C2,它的衛星喇叭尺寸高18公分,中音單體才3吋,早就習慣這個大小了,在看到R-15M當然覺得很大,兩者尺寸相比之下真的是XX比雞腿。

 

 

undefined

接下來看一下配件,配件很簡單,就是說明書和喇叭腳墊還有喇叭網罩,網罩我下面有另外拍一下,Klipsch這是在美國有60年歷史的喇叭品牌,看說明書內頁其實就有點美式風格了。

 

 

undefined

其實R-15M定位就是劇院用的喇叭,下面的R-25C是中置喇叭。

 

 

undefined

我想我應該不會去用這個橡膠腳墊,因為會擺在電腦桌上,如果播放音樂震動會很明顯,以後應該會再買個角椎來放。

 

 

undefined

再來看到這頁,這頁大概說明建議喇叭擺位,中間聲道和左右聲道距離要相同,並將喇叭面向聆聽者。

 

 

undefined

封底上有一些同系列的家族成員,其實在R-15M下還有一個更小的書架R-14M,大小和單體尺寸都再更小一點,怕離題太多,我就不介紹了。

 

 

 

undefined

不怕你看啦,正面和反面一起上了。

 

 

undefined

Klipsch獨有的90°×90°的Tractrix號角技術,高音單體是一吋的鋁質振膜,讓聲音更清亮,在號角技術的加持下,LTS懸浮系統讓高音將失真降至最低並透過十字型的導波器準確且直接地傳送到聆聽者的耳中。由於Tractrix號角技術可讓聲音效率提升,提高聲音擴散性使擺位的彈性也比較大,一般來說這種號角喇叭的靈敏度都會比較高一點,官方數據裡R-15M的靈敏度是94db/2.83V/1M,(94db指的是94分貝,2.83V是輸出2.83伏,1M=1公尺)。

 

 

 

 

undefined

5.25吋的IMG銅紡低音單體,低頻響應是64Hz。嗯,不算是很低,但還是要聽過才知道。

 

 

 

undefined

配件裡附了一對喇叭網罩。

 

 

undefined

裝上之後,從側面看過去的樣子。

 

undefined

網罩背面是開圓孔的。

 

 

undefined

網罩上的廠標低調的漂亮,不過我沒想要把喇叭裝上網罩,所以只是拍個示意照之後就把它收起來了。

 

 

 

undefined

仔細來看一下背面,R15-M並沒有提供吊掛孔,我是沒有這個需求,如果有這個需求的人要注意了。

 

 

undefined

抗阻是8歐姆,功率85W。我用AI-301來推應該是還可以,以後如果要買環擴的話,我想也許還可以繼續用,也許吧。

 

 

 

undefined

低音開孔處看進去可以看到高音單體的結構。

 

 

 

undefined

箱體材質是MDF板製成的,用的是髮絲紋貼皮,四個角落都貼得很平整。

 

 

 

undefined

就連喇叭的底部都貼得很漂亮。

 

 

undefined

這是喇叭接座,有附保護蓋。

 

 

undefined

這是保護蓋。

 

 

undefined

不過,怪的是我買來的香蕉插沒辦法插進喇叭座裡,只好統統都拆下來,改成用裸線來接了。

 

 

undefined

算了,反正多個香爐多隻鬼,直接用裸線也是可以啦。

 

 


 

 

undefined

好了,開始聽音樂了。我用的擴大機當然就是TEAC AI-301,用Sony Media Go來播音樂,我知道這並不是很好的搭配,但就是以現有的設備來設定,之後再來做調整。

 

 

undefined

接下來是簡單的聽感分享 :

音樂:

以數據來看的話,AI-301對上8歐姆喇叭的最大推力是30W,配上Klipsch R-15M是比較吃力的,但是對我來說,我覺得還算夠用(不知道跟靈敏度有沒有關係),平常聽音樂的時間都在晚上,音量也不能開得太大,所以還OK啦。初開聲的聲音是悶悶的,音量要開得大聲一點,聲音才會比較好一點。高音聽起來並沒有像官方所說的有很好的擴散性,高音的指向性還是很明顯,可能我的位置比較近,擺位還是要調整得指向自己,聲音才會比較理想。

undefined

剛開始聽時,高音的表現比較尖銳些,至於低頻的部分,它不是那種會擴散的低音而是集中在一個點的樣子,聽起來乾淨俐落,但是就比較沒有延伸感,如果聽一些重節奏的搖滾和舞曲,低音聽起來集中在某個頻段,很明顯下不去的感覺,不知道跟AI-301提供外接SUB有沒有關係,我覺得擴大機好像沒把低音的部分完整傳送出來,希望是還沒Run in的關係,還是這就是推力不足的關係呢 ? 除此之外,我大概可以體會駐波一詞的感受了,低頻的嗡嗡聲會影響聽音樂的感覺,這個可以用擺位調整,背面離牆不能貼得太近,另外,角錐應該是真的要買了。

 

 


電影:

一開始我是用電腦來看電影,音效走USB到擴大機輸出給R-15M,說真的這實在是讓我大失所望,中高音的部分都很好,但是低音真的就是被截掉了,像是爆破和槍聲等等的音效的音量會比較大才對,但是好像都被擴大機壓下來了,到了人物對話時音量才回復正常,音量忽大忽小的,根本沒辦法好好地看。後來,看了007的量子危機,片頭一開始的十分鐘都是飛車追逐、槍戰和打鬥的場面,有看過的人應該都知道,那一段緊張又刺激,音效好不好影響很大。

上圖翻拍自電影畫面

改用PS3來看DVD(藍光的讀取頭掛了,CD和DVD還可以讀得到),引擎的加速聲和機槍連射的音效轟隆作響都相當逼真,當然是沒辦法和家庭劇院相比啦,不過那種看電影的感覺又回來了(其實我真的應該買環擴的),不知道是不是號角喇叭的關係,人物對白的音量也夠大聲,不會有環境音很大,對白音很小的情況,至少到目前還沒遇到過。

用PS3來播CD,效果比用電腦放音樂還要好很多,原本用電腦有些低音不夠沉的感覺,改用PS3之後就沒這個問題了。我在想是USB線的關係嗎?還是PS3就是比較播放適合電影和音樂呢?不過看完電影之後,我現在又開始想要買個重低音了。呵呵。

 

undefined

Klipsch還有出另一款R-15PM,型號多了一個P,是一款主動式喇叭,規格上都和R-15M一樣,不過它可以直接接駁USB和光纖,也就是說它內建DAC和擴大機,可以有50W輸出功率。原本我也有考慮這款,但我已經買了AI-301了,加上它的價格又比R-15M多了一萬,我最後還是買R-15M了。

 

R-15PM www.klipsch.com 

 

 

 

undefined

 


接下來就是前面我要說的前言,怕有人看到睡著,所以放到後面,不過也可以當廢話跳過不用看,我OK的啦。

 

由於之前的AI-301是一台綜擴,所以是可以接個被動喇叭的,在買下301前我也看了一些文章推薦的喇叭,像是KEF LS50、Wharfedale DIAMOND 220或10.1、Micromega Speaker等等,我心裡非常喜歡KEF LS-50這對喇叭,外型和聲音都很合我的胃口,而且我的空間不大,需要的是可以近場聆聽,不須太重視擺位的喇叭。

 

KEF LS50  tw.kef.com

 

做了一下功課後本來已經決定就是KEF LS50了,想要一次就買好一點的,而且在WHAT HI FI的評價是五顆星,不過我的預算不夠,只有兩萬元左右,KEF LS-50建議售價是四萬八,這讓我有點難以取捨,不知道要不要花這麼多錢來買喇叭。結果在露天看到有一組二手的JBL 4312M II,它是三音路的設計,高頻是可調式的,我覺得好像不錯,原本已經要買了,發現這對喇叭非常重視擺位,而我已經沒有多的位置來買喇叭架了,所以也是忍痛放棄了。

 

4312M II  jbl-tw.com

 

後來,有次跟公司裡的客人聊天,聊著聊著就提到說我在找喇叭,不知道有什麼適合的喇叭可以搭配我的擴大機。剛好他對音響這方面還滿熟的,簡單地跟他說了一下來龍去脈,被他念了一下,怎麼會去買TEAC AI-301來當擴大機呢?同價位的DAC可以加一點,去買NAD的D3020,它的聲底比較紮實,餘韻比較好...之類的,他就是覺得入門的擴大機選擇很多,我怎麼會去買TEAC當擴大機。話說回來,他說可以去考慮Klipsch這個牌子啦,價位不會太貴,號角喇叭靈敏度高,推力的要求沒有那麼大,沒有特殊要求的話,拿來聽音樂、看電影都很稱職。這一聽完,我馬上去搜尋,結果這個牌子在網路上的討論寥寥可數,連個評測都沒有,這樣我哪裏敢買啊。請他說個型號讓我去找找看,他說RP-160M還不錯啦,問題是我預算就兩萬而已,後來說了R-15M,上網看了一下,覺得外型OK喔(琥珀色的低音看起來有點像LS-50),而且後來在BEST BUY看到了購買評價之後,真的讓我嚇了一跳。

 

www.bestbuy.com › ... › Home Audio › Speakers › Bookshelf Speakers

4.8顆星耶,一共有560個購買者評價。在雅虎上看到的價格是9900,而這邊售價是249.99美金,用31塊去換算一下,大約是新台幣7750元,感覺還滿划算的。

 

www.bestbuy.com › ... › Home Audio › Speakers › Bookshelf Speakers

在560個購買者裡有546個人會推薦這項商品給朋友,我想有麼多人的推薦,這對喇叭也不可能難聽到哪裏去了,這讓我有了很大的信心。

 

www.bestbuy.com › ... › Home Audio › Speakers › Bookshelf Speakers

看一下評價內容,我把網頁用google翻譯轉換過,都是一些滿正面的評價。

而且由於Klipsch是美國品牌,所以在美國算是很平價常見的喇叭,加上聲音也不會太差,所以大部分的評價都還不錯喔。


 

後來呢,原本也想在BEST BUY上面買喇叭,不過它並不提供美國境外運送,我要自己找集運公司才行,索性在雅虎上面買一買就好了。事後,跟那位客人碰到面,聊到我已經買了喇叭,他有點激動地說他有管道可以拿到八千的價格,要買喇叭怎麼沒跟他說一下,就這樣子白白多花了一千多塊冤枉錢。

 

哀~這次我真的失算了。a116.gif

 

 

arrow
arrow

    vin 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